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心魔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Xinmoe.jpg
出自《重生异世一条狗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心魔

心魔是玄幻题材作品中经常出现的一个概念。

简介

在很多武侠、玄幻作品中,都会出现“心魔”的概念。通常情况下,人类的所有负面情绪,比如仇恨、贪婪、嫉妒、狂妄、执念、邪念等都属于心魔或者说会滋生心魔。修行者认为,心魔是进步的瓶颈,突破心魔才可以使人的修为突飞猛进。常说的“战胜自己”“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等等其实都是指心魔。

心魔通常擅隐匿,可成长,可以一直存在,也可以突然产生,甚至可以吞噬人,但通常都会作为历练主角的工具魔。

一些作品中,心魔就是一个概念,而更多作品中都会将心魔具象化,成为精神世界中的另一个人格,而且经常会蛊惑宿主,甚至可能发生心魔夺舍原主人的极端情况。

代表作品

  • 从前有座灵剑山》:设定“心魔大誓”就是在心魔的监督下发的誓言,一旦违背就会被心魔吞噬,非常厉害。
  • 重生异世一条狗》:心魔通常都会被战胜、斩杀,而这部作品的主角却吸收了心魔并和心魔和谐相处,令人大跌眼镜。
  • 英雄传说 轨迹系列》:灰色之鬼,黎恩·舒华泽的本质,也是黎恩最惧怕的一面。在击败师兄模拟的灰色之鬼后,黎恩·舒华泽成为了剑圣。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