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公主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公主
萌属性别称 王女、皇女等
萌属性类别 身份类
典型角色 蓬莱山辉夜
安丽埃塔·德·托里斯汀
娜娜莉·vi·布里塔尼亚
菈菈·萨塔琳·戴比路克
皇女安娜斯塔西娅
佩可莉姆
相关萌属性 女王(身份)王后大小姐贵族王子驸马

公主是一种社会身份,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因国号(王国、帝国等)及君主称号(国王、皇帝等)的不同,通常也有王女皇女等称法。

公主简介

公主通常指君主制国家的国家元首的女儿,亦即王女皇女等(本条目只涉及公主,长公主不在此例)。有的特定族落领导者的女儿,也会被称做公主。

而作为比喻义,公主也用于指受到周围众人呵护、像公主一样的女孩子。有时候也会用来形容容貌和气质出众的未婚年轻女性。

现代语境中,公主多指皇帝的女儿或是国王的女儿,ACG作品中亦采用这一点。不过公主、皇女、王女三者严格来讲并不相互等同。即公主不一定是皇女、王女。而皇女、王女也不一定是公主。王女、皇女一般是对君主(国王、皇帝等)的亲生女儿的通称,对应男性称号为“王子”、“皇子”。公主则是君主女儿成人后的正式封号,对应男性称号为“亲王”或“王”。是公主却并非皇女的案例是皇帝以宗室女为义女远嫁外地,即所谓“和亲公主”,如文成公主。是皇女而并非公主的案例则是皇女尚未被封为公主而早夭,如哀献皇女。此外因为国号(王国、帝国等)及君主称号(国王、皇帝等)的不同,而对公主有不同的称法。如日本皇女会被授予“内亲王”的称号。

其中,被册封为储君的公主,又称为“太女”(即君主位的指定继承人),“太女”的称呼多见于东亚国家,相同用法的称呼有“太子”“太弟”“太叔”等。 已婚公主的丈夫,在国外可被称做「亲王」,或著依据国家制度赐与爵位。此外,依据国家制度不同,有的国家会在公主和平民结婚后,取消公主的头衔,有的则会保留公主的皇室身份。然而,有些极端重男轻女的国家,会在发生公主和平民私奔的事件时发布诛猎令。

作为皇室成员,无论王子和公主都需要接受高规格教育,学习各方知识、才艺、礼仪、人文素养、应对进退等,有时候还会因为政治需求和其他国家交际,甚至视情况会被皇室安排联姻,加著身处宫廷,容易牵涉权力斗争。有的王子和公主不愿接受被皇室安排的人生,视情形会发生从皇室逃走的事件。当国际之间发生战争的时候,落败乃至于亡国的国家,皇室的女性成员上至太后、王后王妃、公主下至侍女等,往往会成为敌国觊觎的目标,有的流亡王族会流落民间成为平民或隐藏身分躲避追缉,某部分的王族则沦为俘虏、馀生凄凉或不幸遇害。

在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的二次元中,公主常常成为平民攻略的对象。比如在《落第骑士英雄谭》中的公主史黛菈·法米利昂在第一集就被男主黑铁一辉攻略,创下了纪录。ACGN作品里,公主时常成为作品里的主角,有时候会是玩家扮演的角色。

在某些美少女养成游戏(例如:《美少女工厂》系列)里,玩家养成的少女角色和来自各界不同种族的王子达成结婚结局,也会被称为「OO国/OO族的公主」,实际上成为王子的正式配偶应称为「王妃」。唯英语里的「王妃」和「公主」都会被通称做「princess」。

【注】“公主”同时也是对伪娘的其中一类的习惯称呼,该含义并非本条目的介绍范围。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公主

由于国家体制的不同,ACG原作中的公主分别有“王女”、“皇女”、“公女”、“プリンセス”、“姬君”等称呼。

为示区别,此处将这五种称呼分别表记为“王女”、“皇女”、“公女”、“公主”、“公主”。

(黑括号内注明的是角色的具体身份)

公主·地球篇

位于真实地球上的国家的公主。

苏菲亚王国公主:菲娜·法姆·阿修莱特

公主·外星篇

位于外星球的国家或星间型国家的公主。

公主·异世界篇

位于异世界的国家的公主。

其他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