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分身账户方针的提案正在讨论中,欢迎参与!

储君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储君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储君
萌属性别称 太子/太女等、王位/皇位继承人
萌属性类别 身份类
典型角色 安丽埃塔·德·托里斯汀
赛德利克·莱泽·亚诺尔
相关萌属性 王子公主君主贵族

储君,是一种社会身份,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储君简介

储君亦即在世袭制的君主制国家中,被册封(或指定)为君主位继承人的人(王位继承人、皇位继承人等)。

君主制国家大多为世袭制(只有极少数为选举制、轮位制),而作为国家元首的君主(国王、皇帝等)在驾崩或退位之后,就需要有继承人接替王位/皇位,担任新的君主。为了提前做好继承准备,君主往往在仍在位期间,册封或指定一人(或有顺位的多人)为君主位继承人。

继承人一般是在君主家族(王室、皇室)的成员(王族、皇族)中指定,常见的是从在任君主的子女中指定。

依照国家具体制度的不同,有的国家只有君主的儿子才有继承权,也有的国家不限性别,君主的女儿也有继承权。在缺乏子嗣的情况下,也会从王室/皇室的其他成员中选择继承人,比如君主的兄弟、叔伯、侄甥等。这一点上,同样是有的国家仅限王室/皇室的男性成员才有继承权,有的则不限性别。

一般来说,君主制国家会事先制定关于储君的制定顺位制度,对于王室/皇室成员的继承权顺序进行明确的规定。但储君的指定也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比如可能受到君主好恶、继承人身体状况、妃嫔/大臣的介入等原因影响。而君主驾崩之后,王室/皇室成员为争夺继承权而反目的故事,历史上比比皆是。

其中,在东亚国家,储君又有特定的称呼,依储君与君主的关系,有以下称呼:

  • 太子:以君主的儿子为储君。是最常见的储君。非特殊情况下,一般是优先册封君主的嫡长子(当庶长子年纪比嫡长子大时,仍优先立嫡长子)。
  • 太女:以君主的女儿为储君。只限于女性有继承权的国家。
  • 太孙:以君主的孙子为储君。多是在君主缺乏子女继承人的情况下。
  • 太弟:以君主的弟弟为储君。多是在君主缺乏子女继承人的情况下。
  • 太妹:以君主的妹妹为储君。多是在君主缺乏子女继承人的情况下。且极为少见。别误解成不良少女的意思。
  • 太叔:以君主的叔叔为储君。多是在君主缺乏子女继承人的情况下。且极为少见。毕竟你立一个比你大的当继承人,万一他先挂了咋办……
  • 太侄:以君主的侄子为储君。多是在君主缺乏子女继承人的情况下。但该称呼很少见,因为侄子身为晚辈大多被君主收为养子,故一般仍称“太子”。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储君

地球篇

位于地球上的国家的储君。

外星篇

位于外星球的国家或星间型国家的储君。

异世界篇

位于异世界的国家的储君。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