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上门女婿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上门女婿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上门女婿
萌属性别称 赘婿、养老女婿、
倒插门(含贬义)
萌属性类别 人际关系、身份(非职业)
典型角色 卫宫切嗣
相关萌属性 驸马童养夫人夫妻管严佣人随母姓的母系家庭

上门女婿入り婿/婿養子)即入赘的女婿,指结婚后到女方家中落户的男子。是一种萌属性。

相关名词

指人物

  • 上门女婿/赘婿/倒插门
  • 日语:入り婿/婿養子

指仪式

主语是男方

  • 上门/入赘/倒插门
  • 日语:婿入り

主语是女方

  • 招(女)婿/招赘/招亲
  • 日语:婿/養子をもらう

仪式简介

入赘简单理解就是女娶男嫁,颠倒了一般意义上的男娶女嫁。

除了男方住到女方家,具体还可有以下几点:

  • 男方以女方之父母为父母,所生子女从母姓,称母方父母为祖父祖母,承嗣母方宗祧。
    • 有时男方的姓氏,甚至名字也会被女方家族更改(这也是男方容易觉得入赘令人屈辱的原因之一)。
    • 在日本,入赘的男性的姓氏绝大多数情况会跟随女方家族的姓氏,在欧美国家也有少数这样的样例。但在中国一般,或者说绝对不会改成女方家族的姓氏,一是因为族姓人的地位通常比异姓人高,到时写族谱(如果有的话)不好交代,二是因为中国人本就十分忌讳同姓结婚,三是因为其姓名是原家的长辈起的,改了相当于逼人家不孝悌,即使对方原家地位卑微甚至都见阎王去了也不会改,改了会被认为失德,除非对方叫阿猫阿狗,改了算照顾你四是因为封建时认为改了名,和生死簿的对不上,到时别活得比本家人还久。其实除了第二条,其他的都是废话。
  • 结婚仪式由女方负责举办及其费用。
    • 入赘仪式通常比较简单,不事铺张。
    • 但在古代,也有殷富之家先让赘婿来家居住,而令女儿到外祖母家居住。等到了婚娶吉期,再抬花轿到外祖母家去迎亲,用普通男娶女嫁的热闹流程把入赘形式加以掩盖。
  • 男方不可再娶

根据不同年代、地区等因素,入赘有时候会有不同的具体习俗/设定,可能不会完全包含以上仪式的全部内容,比如男方依然拥有再娶的权利等。

习俗发展

在古代,这种婚姻多是女方家中无兄无弟,为了传宗接代、方便给长辈养老、更好地经营继承家业等,所以选择招女婿上门做劳动力(有时也采用其他方式,如过继、领养、干亲等);男方则通常是因为家贫而无力娶妻,只能以身为质到女家完婚。跟把自己卖了差不多。

所以,这种情况下的上门女婿是很没地位的。不仅赘婿本人脸上无光,其家族也会跟着丢脸。秦汉时,赘婿地位甚至等于奴婢。

到了现代,随着宗族、性别观念的开化,入赘一词也渐渐变得不再常见。毕竟孩子可以自由选择随父姓还是随母姓甚至改成自己喜欢的姓,而且小两口通常不会跟家中长辈住在一起,而是单独分居——谁去谁家的判断标准也就失去了意义。而在日本以及欧美的一些国家,依然保留有婚后改姓的习惯。所以入赘一词还不算完全过时。

一般来说,受传统观念和社会价值观的影响,入赘婚姻中的男人可能要承受更大的压力,付出更多的努力。因其婚姻中,双方家庭往往存在不对称性。同时也存在另一个极端,比如某些凤凰男,可能会为了出人头地而去骗婚入赘,拿到钱就跑路。

在过去到近代的一些地区,有着贫困家庭贩卖儿女到别家做养子养女的情况,其养子长大后可能会被安排给本家的女性。男方由于一些原因(比如避同姓结婚的讳或祖谱之类的事)通常不会被易姓,但其子女几乎毫无例外地跟随母姓。

史料记载

  • 秦汉时奴婢的一种。因就婚于主家之女,称“赘婿”。

贫民质子于富家,过期不能赎身,遂被招赘。地位低下,被剃去头发,为服役戍边对象之一。

  • 《云梦秦简释文一·为吏之道》

“自今以来,遐门逆吕(旅),赘婿后父,勿令为户。勿鼠田宇。三世之后,欲士士之,乃署某籍曰故某虑赘婿某,更之乃孙。”

  • 《史记·滑稽列传》

“淳于髡者,齐之赘婿也。”司马贞索引:“女之夫也,比于子,如人疣赘,是余剩之物也。”

作品中的常见设定

  • 徒有外表而无其他实力,比较窝囊,可能遭受女方家庭的欺压,甚至日子过得水深火热。此种设定更常见于国产作品。之后赘婿往往会出轨,或变成二五仔或两者兼备
  • 在日本及欧美作品中,此属性的角色更倾向于本身也是精英人士,入赘则是为了xx联姻。这种赘婿往往一开始就有“反骨”,之后会将女方的权力地位等资源架空;或是一开始女方就不具备继承家业的实力,而入赘即意味着独揽大权,往往与逆袭剧情相关联。
  • 当然,也有夫妻之间非常和睦的入赘家庭存在。但此元素的加入通常还是意味着制造剧情冲突点。
  • 有的作品中,男方为了筹钱去解决家里的一些急迫的事情,所以不得不成为了贵族的上门女婿。
  • 在同性恋爱作品中,此属性也可能适用于攻。
  • 在网文中,近来常有窝囊赘婿被人看不起然后翻身震惊曾小瞧他的人并走上人生巅峰的“赘婿文”。常出现在某鹅广告中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上门女婿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土宫神乐的父亲,先于神乐从神乐的母亲那里继承了土宫一族那烧命的白叡,死后再传给了女儿。
  2. 虽然严格来说这俩人并没有结婚……但确实是男方住在女方家里还不工作。子女特兰克斯布拉的名字也都是随布尔玛,是内衣相关的谐音。而众所周知赛亚人一族是蔬菜谐音。
  3. “我的妻子玉洁冰清,贤良淑德。我的父亲刚正不阿,不近女色。我郑途没有被任何人戴绿帽子(摔帽,震声)”
  4. 家门不幸。利用并架空了女猎人世家Schnee家族中所有的女性成员。在Vol.7觊觎仕途被人利用,终于因通敌入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