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雌小鬼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Ambox warning orange.svg
本条目所描述的内容通常被用于具有贬义色彩的语境中,请阅读者在交际中谨慎使用本条目所述内容, 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与不快。
雌小鬼
妹のメスガキぶりを治したい
作者:@徳之ゆいか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雌小鬼
萌属性别称 萝莉碧池
萌属性类别 身份类
典型角色 长瀞早濑派茵贝奇
相关萌属性 傲娇反差萌

雌小鬼 (日语:メスガキ)是原意指一种针对年少女性的蔑称,在宅文化发酵下转变为萌属性的一种。

简介

雌小鬼(日语:メスガキ)是来自日语的舶来词,属于长久以来的称呼,原指针对年少女性的一种贬义侮辱性的称呼。由于是侮辱性的称呼,因此请在交流中注意使用。

一般被直译为“雌小鬼“,原词由 雌(メス)+ 小鬼(ガキ)二词组合而成。从词源可以看出具有十分的针对性,由 雌(メス)将对象锁定为女性,又将小鬼(ガキ)锁定为年纪较小的女性。

原是单纯的贬称,在宅文化以及漫画文化兴盛后,使得词义开始偏转,在ACG讨论的场合,使得词义更为偏向描述为ACG文化的“(面对年长对象)总是以高傲、嚣张、轻视、调笑的态度的年少女性”的典型刻板形象的角色。这种“高傲”可能是出自于年少者对年长者渴望获得认同的一种表现,属于青春期反叛期表现之一。

作为典型的剧情环节,就如电视剧《包青天》或者《水户黄门》般,恶人在作恶后总是被人教训一顿。在典型的雌小鬼题材相关的作品,在剧情中通常也会安排这般环节:嚣张、瞧不起人 → 被瞧不起的人教训 → 软了

而雌小鬼一旦被“教训”后总是很容易就软了,在软了之后维持不起过去嚣张高傲的形象,在破开“小鬼”的外甲,而回归本性地露出该年纪应有的行为,这前后的反差也是雌小鬼的魅力之一。在某种场合。也似是结合社会上教训“熊孩子”的现实中少有的这般愿景。

典型形象

  • 「雌小鬼」一般的形象:
  1. 年龄偏小、年少的女性。[备注 1]
  2. (面对“年长的对象”)总是以高傲、嚣张、轻视、调笑的态度。[备注 2]
  3. 总是很容易被“年长的对象”进行“教训”。[备注 3]
  1. 基本为可适用于被称呼“小鬼”范围的女性。
  2. 一般来说“年长的对象”是年纪差较大的对象,通常以社会人的形象,但随着属性被人接受以及泛用后,现在像年纪比较接近,也属于相对年长的情景也不少见。
  3. 各种意义的教训、从“温柔”的被摸头就会软起来的方式,到被以年长者用人生经验教训;又或者年长者直接使用物理性质的拳头教训。

傲娇的异同

由于高傲的表面以及被“教训”后的露出应由年纪的本性,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傲”“娇”的程序,与傲娇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也有不少既是「雌小鬼」「傲娇」属性累积重叠的角色。但严格来说两者也有不尽相同之处。

  • 「雌小鬼」与「傲娇」的异同:
  • 对“年龄差”的针对
雌小鬼更有针对“年龄差”这个特征进行傲;而傲娇限制放松多,可针对陌生人/喜欢的人而傲。(对象限制不同)
  • 被教训后但并不一定娇
与傲娇的“傲”后会“娇”的程序不尽相同。多数雌小鬼虽然会在教训后表示陷入“软了”状态,但“软了”并不一定意味着“娇羞”,也存在一边不服气一边被迫承认“被教训”的情况等等。

让你明白

“让你明白(日语:わからせ)”由雌小鬼题材的作品衍生的名词,如上述提到,一般来说,雌小鬼题材作品会安排一个负责进行教训的角色。

于是负责该担当的角色又被称呼“让你明白系(日语:わからせ系)”,有着“让你明白大人的厉害”、“让你知道的人生经验的差别”、“让你懂懂社会人的方式”等等隐喻。

由于通常以“丰富的人生经验”的教训的方式、且受主要受众以及词源性别限制影响,此角色担当多为年长的男性,更为典型可能是中年大叔等刻板形象。

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雌小鬼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