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分身账户方针的提案正在讨论中,欢迎参与!

背带裤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背带裤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背带裤
萌属性别称 背背裤
萌属性类别 服饰类
典型角色 阿拉蕾大森悠子

提妲·拉赛尔鸡你太美

相关萌属性 背带裙无袖连衣裙连衫裤工程师技术宅

背带裤(日语:オーバーオール,英语:Overall)是服饰的一种,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背带裤(日语:オーバーオール,英语:Overall, Over all, Overalls, Bib-and-brace overalls, Dungarees, Party bibs[1],是一种在工作中被用作防护服的工作服。通常用牛仔布制成,并与其他牛仔裤一样,带有口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背带裤与农人和工人有着密切的联系,因为这就是他们常穿的工作服。同样的,背带裤也是童装的一员。而在比较温暖甚至炎热的季节里,一些身着背带裤的男性青少年会选择不穿任何上衣。[2]而这样的打扮后来在二次创作,人体摄影中的萌娘身上得以体现,是为素身真空背带裤(日语:裸オーバーオール)。[3]而在日语语境中,不论是有护胸的背带裤,还是有吊裤带的,裤腰位置在MM以下的高腰(日语:ハイ・ウエスト)长裤,都可以被称为背带裤。不过后者也被称为吊带裤(日语:サスペンダー・パンツ),而这种称呼被认为是对这类裤子最准确的描述。[1]

背带裤在热天里的穿法(好孩子不要点开)

「大盛りゆうこ(42111720)」-「音速犬(701809)」.jpg
Pixiv 47022990.png

在2000年以后,不用于工作服的,日常穿着的背带裤在日语中更多地被称为,“サロペット”(【法】Salopette),这个词是背带裤的法语的日语音译。[1]在法语中,这个词源自法语里的“sale”(“污秽”之意沙雷:???[4]一词,更确切地说是“salope”(古法语,意为“肮脏”。现代法语里多指“荡妇”[5])一词。[6]正如其名字的含义那样,这种服饰常用于重体力活的工作服。[2]但在日语中,它则专指不用于工作服的,日常可穿着的,装饰性较强的背带裤。并且面料也不再局限于牛仔布料。[7]

一位身穿非工装背带裤(サロペット)的高中少女小雏(ひなちゃん),对比她过去穿着的牛仔背带裤可以发现,两者的设计以及面料有着很大的不同。图片来源:pixiv,ID:53478564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短裤腿的背带裤,被称为“背带短裤”(日语:ショートオール,英语:Shortalls)。这种裤子通常在夏天穿着。与它相似的还有一种背带牛仔短裙(日语:サロペットスカート,英语:Skirtalls)。两者的区别仅在于下半部分由裤子换成了裙子。[2][8]

一部分为学步小孩设计的背带短裤在裆部有纽扣,方便家长为孩子换尿布。[2]

一条给学步小孩穿的背带短裤,在裆部有纽扣(红色圆圈强调部分),方便家长为孩子换尿布。

由于背带裤完全由肩带支撑,一旦把背带解开整条裤子就会滑落。所以当穿背带裤的萌娘松肩带或者肩带下垂时,总会令读者绅士浮想联翩。尤其是当萌娘只穿了一条背带裤,没穿上衣时。(大污,也难怪在法语中由“污浊”一词而来。)

松松肩膀(好孩子不要点开)

Pixiv 54719147.jpg

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背带裤同时包含吊带裤与背带裤,不包含背带裙,书写时请予以注明。

女性角色

男性角色

萌物

  • Kitty(背带裤)————《Hello Kitty!》
  • 小黄人真空吊带裤)————《神偷奶爸系列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