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汉服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汉服方面的专家、达人进行专业的修改
  • 中立的语言
汉服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汉服
萌属性别称 华服、汉装、华夏衣冠
萌属性类别 服饰类
典型角色 中岛阳子琴歌红秀丽乐正绫洛天依
相关萌属性 和服旗袍飞鱼服龙袍

汉服,即汉民族的传统服饰,又称华夏衣冠、汉装、华服,是一种服饰形式,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历史发展

汉服,即汉族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唐服,是从黄帝即位(约公元前2698年)至明末(公元17世纪中叶)这近四千年中,以汉族(及汉族的前身华夏族)的礼仪文化为基础,通过历代汉人王朝推崇周礼、象天法地而形成的具有独特华夏民族文化风貌性格、明显区别于其它民族传统服饰的服饰体系。至清初,由于满清下令“剃发易服”,强行更改服制,从此汉服从人民生活中消失。

汉服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民族服饰之一,是汉民族传承五千多年的传统民族服装,以《诗经》《尚书》《周礼》《礼记》《易经》《春秋》、唐《开元礼》和其他经史子集为基础继承下来的礼仪文化,体现了汉族源远流长的民族特色,并通过周礼和中华法系影响了整个东亚文化圈。日本、朝鲜、越南均曾颁布法律效仿华夏的冠服制度。

  • 汉服是由衣服、冠帽、发式、面饰、鞋履、配饰等共同组合而成的整体衣冠系统,反应了汉族的文化体现,是礼制的一部分。汉文明的核心是礼仪文化,而礼仪文化植根于服制,正如《易·系辞传》所说,“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汉服的基本特征是交领、右衽、系带、宽袖,又以盘领、圆领等为其有益补充。一般不用扣子,唐宋时期使用布制纽扣,明代开始使用金属扣。[1]

现代发展状况与汉服的复兴

当前,社会上重新出现了复兴汉服的势头。一些社会团体陆续出现,希望透过复兴汉服让汉族人认识华夏传统文化的重要性。[2]

汉服难以复兴的原因

对汉服的认识

首先,汉服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人。任何一种服饰都有一个固定的造型,不是任何的古代服装都是汉服,而如今所谓的汉服大多都是吸引眼球的事物而已。概念没有搞明白就突然推广个“陌生”的服装,实在没有多大作用。虽然天朝有将近14亿人,但是知道汉族的民族服装的中国人似乎还很少。

穿着问题

其次就是汉服非常的麻烦,要完整的穿好一套汉服,需要花很长一段时间,而且还要按严格的穿着标准才算“穿戴正确”,所以,能坚持穿好汉服的人很少,日常穿汉服的人更少。汉服的下装都是长过腿的,穿了汉服又怎么赶公交、挤地铁?怎么工作?穿戴上的不方便是导致汉服不能普及的重要原因。

价格问题

如今汉服的另类火热一定程度上是商家炒作的结果。一套不经常穿的衣服,往往价值上千元,而且也未必是一套正规的汉服。汉服的消费者基本上是影视制作公司,一般人的财力难以购买。 这是当然的。现在的“汉服”,依服制在古时大多也是官宦的着装。符合现代大多数人购买力的“汉服”,其实往往是葛麻制的布衣。

另类目光

相信大家在天朝大街上看到的人们基本上都是穿着洋服或者常服。大街上忽然出现的一个穿着“奇装异服”的人一定会被认为是奇葩。人们常把穿汉服的人当成是“古装演员”“外族人”。

“外族服装”的错觉

一些汉服的类型长得像和服,这是因为和服的前身是汉服。但是,一些人会将汉服错看成“和服”。在以前发生的一件乌龙的事,有一群人拦住一个穿着汉服的少女,说她穿的是“和服”。最后该少女换衣服才以脱身,而那群不了解汉服的人将他们眼中的“和服”烧掉。[3]

“西化派”人群存在

部分人士嘲笑穿汉服的人,认为他们在“拍古装片”。也存在一种将穿汉服定性为“历史倒退”的观点,甚至认为汉服=古代服装,穿汉服=封建社会的复辟,汉服是古代人穿的,现代人不适合穿它。

汉服曾经断代过

在清朝,满族人统治了天朝。主流观点认为汉服在清朝断代,但是清朝时期还存在汉服,只是混入了满族的元素,属于改造过的汉服。实际上汉服真正断代的时候是在晚清至民国时期。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人们意识到自己国家文化的衰弱,掀起了学习西方的热潮。由于辛亥革命的不彻底,发生了张勋复辟,导致那个时代的流行观点认为:这个人穿着汉服=这个人还有封建思想。后来孙文推行“中山装”,汉服逐渐地被中山装取代了。(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山装是汉服和洋服的融合,继承了汉服正统。)但中山装并未被广泛接受,民国时期,外国人看到的中国人大都穿着洋装……在新中国成立后,当时政府也有推行过“解放服”,类似孙文推行的“中山装”方式一样(在当时年代发行的中华民族版邮票,邮票里55个少数民族都穿着自己民族的服装,而汉族则穿着解放服),但是因为“文革”时期的过分活动氛围造成的不良影响,造成后来大多数人难以将解放服广泛接受,改革开放直到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解放服一直都是小众化的“老服装”。汉族人又经历了两三代人未有穿过汉服了……

现代社会的状况

在2003年11月22日,被称为“现代第一个穿汉服的人”的电力工人王乐天,大胆的穿着汉服走在街头,汉服复兴运动的起点之路开始。

几乎大部分人对汉服不感兴趣,汉服基本上只流行于汉服爱好者的小圈子,即“汉服圈”中。随着仙侠电视剧的热度上升和古风动漫作品的流行,汉服,尤其是小龙女风格的汉服具有了一定认知度。但这可能仅仅代表一种崇拜仙风道骨的风气,而非对汉服的喜爱就算问他们,他们似乎不认识汉服是什么,也不知道汉族的民族服装是什么,就算有听说过“汉服”名字的,他们基本上回答:汉服是古装

不管怎样,汉服毕竟是汉族人的民族服装,我们需要慎重看待汉服的多元性和无限可能性。

伴随国漫的崛起,古风国漫也出现许多好看的汉服,也有少部分以现代背景为主题的国漫穿着汉服。目前,汉服在二次元群体也处于非常火热状态,在漫展上也能看到汉服。

汉服文化在近期受到官方重视。B站与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了一项活动:将农历三月初三(上巳节)定为“中国华服日”(华服:中华民族的服装,考虑到中国还有55个少数民族,所以不称为中国汉服日)

在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大部分还是愿意向外国人介绍汉服文化的,通过向海外宣传,让世界更多机会了解中国的汉服文化。

争议及批评

目前对于汉服的争议主要集中于以下几点:

  • 由于近代以来天朝社会的剧变,汉服出现了大的断层,几近消亡,现目前汉族人几乎没有日常穿民族服装的习惯。部分社会达尔文主义者认为汉服是已死的服装,在现代社会看来是“多余”的,没有再“复活”的必要。
  • 汉服的设计不适应社会生产生活的需要,穿戴、行动麻烦,已经落后于时代。
  • 汉服作为日常服饰是古时候的事情,是“旧社会”的象征,属于“封建糟粕”。
  • 作为一种民族服饰,汉服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由于部分汉服爱好者不甚恰当的宣传方式,有人认为汉服可能成为极端民族主义的象征。
  • 有人认为:时代应该前进,不应该让汉服那种“老古董服装”人们穿上造成新时代社会不好的影响,甚至还出现类似“金日成式道理”的言论:“主体民族汉族没有穿民族服装汉服的必要。但是,其他55个少数民族,我们主体汉族需要包容、迁就他们,所以55个少数民族有穿民族服装的必要。”原句是:没有使用汉字的必要。但是,中国、日本、南朝鲜使用汉字,所以有学习汉字的必要。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汉服

(注:由于汉服有着严格的形制,而ACG作品中的汉服大多经过了艺术加工,形制并不规范,故此处表述为有汉服属性的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