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恋情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佐藤美和子&高木涉.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职场恋情
其他表述 办公室恋情
用语出处 未知
相关条目 上司同事部下OL社畜秘书助理董事长CP

职场恋情是指在职场中产生的恋爱关系。

本义简介

职场恋情,另称「办公室恋情」,指的是在职场中发展的恋情关系。

大体来说,只要当事者都是在同所公司(机构)任职,无论是否同处于同部门都属于职场恋情。如同其他恋情关系,有正式发展成情侣乃至于成为夫妻/配偶关系的组合,也有处于暗恋/单恋/双向暗恋/多角恋爱/婚外情等多种状态。

职场恋情的影响

由于职场系以公事为重,因此有私人感情关系参入的情况,时常会让职场状态变得更复杂,身处其中的当事者,往往必须明确界定职场和人际互动的界线。同时许多公司/机构/组织也不乐见单位出现职场恋情。

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机构/组织担忧当事者在团队里存在利益关联,容易在行事方面有所循私,造成公司亏损乃至于触法。此外,情侣档双双离职也不失造成公司/机构/组织损失的原因。

因此为从根源上防御这些不良影响,部分公司/机构/组织索性设置了情侣和夫妻关系的任职回避制度,而在公务员职业中,夫妻的任职回避则升级为法律。

另外,上层主管意图藉著职权追求乃至于骚扰侵犯部属(职场欺凌),或是同事之间为情感追求出现干扰、骚扰当事者的情形也屡见不鲜。若是已婚者,还会牵扯到妨碍家庭的问题。

一旦职场恋情的当事者出于私人事由或公事发生冲突乃至于反目,无论是在职场和私人层面的互动都有负面影响(例如:分手后仍必须在同单位工作的尴尬情境,被交往对象报复等),部分当事者则会因为遭上级胁迫、妨碍公司/机构/组织利益和形象而被解职。因为职场恋情失恋,为疗伤和转换跑道而选择离职的案例也时有所闻。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职场恋情
Icon-info.png
格式为:双向关系者为当事者 × 当事者 ———— 作品;单向关系者为当事者 → 当事者 ———— 作品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