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結束!
關於解決“不完整”模板及分類問題的提案關於方針、指引與論述的提案關於專題的提案正在討論中,歡迎參與!
  •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學生會長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學生會長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學生會長
萌屬性別稱 學生會主席
萌屬性類別 身份
典型角色 桂雛菊鯰澤美咲櫻野栗夢坂上智代
相關萌屬性 風紀委員學生會副會長

學生會長是學校的一種社會身份,原本只是一個普通但超S強大的存在,尤其在日本對於學校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角色(在歐美、日本,學生會長的權力很大)。天朝常用稱呼為“學生會主席”。

但在ACG文化圈裡學生會長卻被賦予了更多更萌的內涵,尤其是女會長基本都會是作品中的主角或者至少是重要人物,而且一般女會長的萌度都很高。

背景介紹

學生會長是學校之中由所學生組成的組織學生會的最高行政職務,天朝的學校中又多稱作學生會主席。通常在初中至大學階段的學校里有成立學生會,而小學則不成立(有例外)。

學生會在不同的國家、地區,有著不同的性質,學生會長的權利大小也不同。天朝和11區的學生會就是有著本質不同的兩種組織,甚至可以說是相反的存在。

對天朝來說:大部分的學生會理論上是代表學生的組織,但實際上是要由校方、老師進行領導的,是屬於老師陣營的一個組織,向學生傳達老師的要求和旨意,並協助老師對學生進行監控,並將學生的違規行為上報校方和老師,由學校進行處分。在這樣一個性質下,學生會會長是屬於學校的屬下,要聽從學校、老師的差遣和管理。中學的學生會更基本上名存實亡,毫無活動。

對11區來說:大部分的學生會則是有著學生自主權利的一個組織,是屬於學生陣營的一個組織,為了學生而向學校爭取合法權益,而對於學生的管理和監控則是屬於自主事務,在不違反校規的情況下,不受教師干涉,甚至對違規學生、社團的處分也由學生會自主決定。而在這樣一個性質下,11區的學生會會長往往掌握著很大的權利,包括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宿舍分配、社團場地及經費、大型活動的安排等等,最終都要都由學生會長來定奪或者參與定奪。

在ACG次文化中,基於11區學生會的性質,以及出於劇情、人物塑造等的需要,二次元的學生會及學生會長往往被進行一定的藝術誇張。

屬性

在ACG作品中,只要劇情大量牽涉到校園,就會出現學生會長這一光輝形象。學生會長一般屬性不統一,除了“學生會長”這個共通屬性外,其他任何屬性的都有可能。

但對學生會長角色來說,“學生會長”本身就是個大萌點,此外再加上其他萌屬性的綜合,使得這一屬性的角色更加萌力四射。 同時其他的萌點也會因為“會長”這個稱號而得到光環般的加成加強。

誠然會長到底萌在哪裡、萌點如何體現真的很難解釋清楚(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會長就是一個萌的信號,尤其是在ACG作品中只要一出現“會長”(甚至男性也可),眾人就開始各種注目禮各種遐想了(= =遐想?!),而且會長往往會有不同於她/他平常公之於眾的一面,而那些里·屬性對於劇情而言卻是最關鍵的最能突出人物性格的,由是眾人會對會長不為人知的一面產生各種期待(0 0期待?!)。

在全校或者全學部的學生中,學生會長是處在最高的行政位置上,給人一種高高在上、處處要負責的感覺,但作為ACG作品中的學生會長,通常都是有著少為人知的另一面的,比如嚴肅的會長其實是個傲嬌、或者總是微笑示人的會長卻是個腹黑、或者萬眾矚目的會長其實是個宅女什麼的。這種屬性一旦體現出來,與會長身份的落差感,也是學生會長角色的萌點之一(即反差萌)。

學生會長與班長的區別

雖然兩者都是“長”,但是前者是全或全學部的學生組織“學生會”的最高行政職務,後者是一個班級的全班學生的最高行政職務。

兩者的身份不同而且所處的環境也不同,所以萌屬性會有很大的不同,所以二者不可混淆。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學生會長

註:本表中除了學生會長外,還收錄個別相當於學生會長地位的角色。而一些作品中,雖然有學生會長角色,卻是沒有存在感、並不重要的學生會長,則不予收錄。黑括號內醒目註明的是角色的具體職務。副會長詳見學生會副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