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敬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敬语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敬语
萌属性类别 语言
相关萌属性 毒舌后辈口癖大和抚子大小姐女仆

敬语,顾名思义是指用于表示尊敬的用语。基本所有语言都有自己的敬语体系。

本页面介绍的是日语中的敬语。

简介

日语里的敬语(敬語けいご)包括丁宁语[1]丁寧語ていねいご)、尊他语(尊敬語そんけいご)和自谦语(謙譲語けんじょうご)。有时也可以再另分出郑重语和美化语两类敬语。说话人会根据谈话内容以及对象,而使用相关的词汇或是动词变形。

  • 丁宁语:说话人尊敬听话对象。
  • 尊他语:说话人尊敬话题里主体的人。用于受尊敬人的动作、物品、名称。
  • 自谦语:说话人通过贬低话题里行为主体的动作,尊敬话题里接受行为的人。
  • 郑重语:说话人通过贬低话题里行为主体的动作,尊敬说话对象。
  • 美化语:说话人文雅地叙述事物的特殊的词汇。

在辈分等级制度严格的日本,原则上后辈与前辈对话时必须使用敬语。若是前辈对后辈或同辈使用,则违反了一般的使用原则,通常可能意味着人际关系上的不熟悉或是不和。

口癖上的敬语

日本人原则上仅在部分场合使用敬语,若是在任何场合皆使用敬语说话的情况,则可以视作口癖的一种。

如果是颜值高的女性多用敬语就会给人小鸟依人的治愈感受反正就是看脸呗

在这种口癖下,角色通常会显得知书达理、温文尔雅、冷静矜持,然而带有微微的疏远感。

日语初学者请不要模仿这种口癖哦。在普通日本人看来这种口吻也是十分怪异的,就好比你在中国讲话带之乎者也一样。

此外敬语可以跟其它口癖结合,尤其是毒舌。用礼貌的口吻说着非常过分的事(通常还面带微笑)形成一种反差萌,让众多抖M欲罢不能。

例如比起“杀了你”(殺す)、“去死”(死ね)这类直接的说法,“可以请你去死吗”(死んで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这种表述更为特定受众所欢迎。

此外,修罗场面中敬语搭配轻微黑化的效果也十分出色。

具有此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敬语

  1. 《新版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中采用了“礼貌语”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