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設立分身帳戶方針的提案正在討論中,歡迎參與!
  •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敬語

前往: 導覽搜尋
敬語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敬語
萌屬性類別 語言
相關萌屬性 毒舌後輩口癖大和撫子大小姐女僕

敬語,顧名思義是指用於表示尊敬的用語。基本所有語言都有自己的敬語體系。

本頁面介紹的是日語中的敬語。

簡介

日語裡的敬語(敬語けいご)包括尊敬語(尊敬語そんけいご)、謙讓語 A(謙譲語けんじょうご)、謙讓語 B[1]謙譲語Ⅱ・丁重語ていちょうご)。有時也可以再另分出鄭重語(丁寧語ていねいご)和美化語(美化語びかご)兩類敬語。[2]說話人會根據談話內容以及對象,而使用相關的詞彙或是動詞變形。

  • 謙讓語 B:說話人尊敬聽話對象,主語有人稱限制。
  • 尊敬語: 說話人尊敬話題里主體的人。用於受尊敬人的動作、物品、名稱。
  • 謙讓語 A:說話人通過貶低話題里行為主體的動作,尊敬話題里接受行為的人(賓語或補語)。
  • 鄭重語: 說話人尊敬聽話對象,構成敬體,主語沒有人稱限制。
  • 美化語: 說話人文雅地敘述事物的特殊的詞彙。

敬語的正常用法

日本人極度重視個人禮貌,因此在外交交涉、新聞播報、商業談判等正式場合所有人都默認必須使用敬語。

另外,在輩分等級制度嚴格的日本,原則上後輩與前輩對話時必須使用敬語。若是前輩對後輩或同輩使用,則違反了一般的使用原則,通常可能意味著人際關係上的不熟悉或是不和。

敬語口癖

若是在任何場合皆使用敬語說話的情況,則可以視作口癖的一種。

如果是顏值高的女性多用敬語就會給人小鳥依人的治癒感受反正就是看臉唄

在這種口癖下,角色通常會顯得知書達理、溫文爾雅、冷靜矜持。但如果角色還帶有高冷屬性時,則會造成很強的疏遠感。

日語初學者請不要模仿這種口癖哦。在三次元的普通日本人看來這種說話方式也是十分另類的,就好比你在中國講話帶之乎者也一樣。

與其它口癖結合

此外敬語可以跟其它口癖結合,尤其是毒舌。用禮貌的口吻說著非常過分的事(通常還面帶微笑)形成一種反差萌,讓眾多抖M欲罷不能。

例如比起“殺了你”(殺す)、“去死”(死ね)這類直接的說法,“可以請你去死嗎”(死んで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這種表述更為特定受眾所歡迎。

此外,修羅場面中敬語搭配輕微黑化的效果也十分出色。

具有此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敬語

參考資料

  1. 《新版中日交流標準日本語》中採用“禮貌語”的說法。
  2. 文化審議会答申. 敬語の指針 (PDF). 文化庁. 2007-02-02 [引用時間: 202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