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打喷嚏

跳转至: 导航搜索
Star of life.svg
萌娘百科不提供医学建议。
打喷嚏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打喷嚏
萌属性别称 喷嚏、喷嚏感应
萌属性类别 行为动作
典型角色 太多了
相关萌属性 打哈欠打尻

打喷嚏是一种人体应激反应而产生的行为动作,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民间亦有“一想二骂三感冒”的都市传说。

简介

打喷嚏,医学上称为喷嚏反射,是鼻黏膜受刺激所引起的防御性反射动作。一般情况下偶尔打几个喷嚏是正常现象,有时也是对某些疾病的预兆。

在ACG作品中,除了一些环境因素(比如气温突降等),角色打喷嚏通常是因为“喷嚏感应”,也就是民间俗话说的“一想二骂三感冒”:喷嚏打一次说明有人想你了,打两次说明有人骂你了,打三次就说明你感冒了。

在中国传统民间风俗中,喷嚏感应多被当作某种异常行为或事物发展趋势的征兆,而衍生出很多民俗文化和传说。虽然这些都不具备什么科学依据,但还是为人津津乐道并流传至今。

  • 打喷嚏就是有人在思念,此说法来自于《诗经·终风》:“寤言不寐,愿言则嚏”,意思是“醒来了可睡不成,我思念了就喷嚏”。苏轼《元日》中写道:晓来频嚏为何人?寄托着亲人之间思念或被思念的情感。至今仍有这样的现象:小孩打了个喷嚏,妈妈就说,一定是外婆在想你了,接下来便计划探亲。利用一个简单的喷嚏来拉近人的情感,虽然迷信,可是大智慧也。
  • 打喷嚏就是有人在“说我”,此说法出自宋洪迈《容斋随笔》卷四:“今人喷嚏不止者,必噀唾祝云:‘有人说我’,妇人尤甚。”元康进之《李逵负荆》杂剧中,有住在梁山泊附近的两个光棍冒充宋江、鲁智深,强抢卖酒老汉王林的女儿满堂娇,等到真相被梁山好汉揭穿并准备惩罚冒名行凶者时,光棍连打喷嚏道“打嚏耳朵热,一定有人说”。也是以喷嚏为有人在说我坏话或闲话的征兆。
  • 打喷嚏是好事将至的吉兆。如《燕北录》记:“戎主太后喷嚏,近侍臣僚齐声呼‘治夔离’,犹汉人呼‘万岁’也。”直到今天,有些人还保留着类似的习俗:旁人打喷嚏,他马上喝彩祝吉:好!长命百岁!当然也有一说,恰恰相反,打喷嚏是坏事要来的不祥之兆,旁人所谓“长命百岁”,不是祝吉,而是及时禳解以祷平安,意义近似洪迈笔下的“必噀唾祝”。

另外,还有的作品设定里,打喷嚏可表示一种战斗技能,或者形态的切换(比如tolove的伦,打个喷嚏就能切换性别)等等。还有就是为了取出误入气道的异物或恶作剧,故意引发喷嚏的行为。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打喷嚏

生理类

能力类

喷嚏感应类

外部链接及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