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分身账户方针的提案正在讨论中,欢迎参与!

宦官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宦官
其他表述 太监、无鸡之谈、詹密
相关条目 君主

宦官是对于君主时代宫廷内侍奉帝王及其家属的人员,由阉割后的男子充认。也叫太监。[1]

本义简介

宦官是中国古代京城专供皇帝、君主及其家族役使的官员。

选用阉人的原因

用阉割过的男人作为宫廷内侍并非中国独有产物。以往朝鲜、越南的皇室也喜欢使用去势的男性作为内侍,中东国家埃及、波斯、印度,土耳其等古文明都曾经有相同的做法。 但选用阉割过的男人的理由是一致的,为了保证后宫的贞洁,皇帝只允许阉人接近自己的后宫。

名称来源

宦官,也称太监 “宦”,星座之名,宦者四星在帝座之西,而用以为帝王近幸者的名称。又称宦者、中官、内官、内臣、内侍、等。

形象问题

宦官是负责宫廷杂事的奴仆,不得参与国家政务,但因与皇室朝夕相处,遂能博取信赖或有可乘之机,故在一些朝代中存在着宦官掌握国家政务大权的情况。严重的如赵高,明末的大太监魏忠贤。 由于宦官干政的年代往往生灵涂炭,导致宦官这一群体在历史上往往被看做反派,其实这种看法过于片面,或者说是因为其中的几位过于臭名昭著导致其余大部分的宦官风评被害。 其实像东汉改进造纸术的蔡伦,明朝七下西洋的郑和都是宦官,可以说,宦官这一群体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国家历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

ACG作品中的体现

宦官这一群体在ACG作品中多见于宫廷题材或异世界题材,且大多数情况下如成为主要角色一般充当反派。 例子如:

反叛的鲁鲁修》中中华联邦的大宦官集团可以说是几乎还原了汉朝十常侍的真实境况。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ACG作品中的宦官

历史上的著名宦官

外部链接

  1. 来源于《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
  2. 司马迁不能算作宦官,他是因为惹恼了汉武帝而被处以宫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