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結束!
關於解決“不完整”模板及分類問題的提案關於方針、指引與論述的提案關於專題的提案正在討論中,歡迎參與!
  •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撲克臉

前往: 導覽搜尋
Disambig.svg
本文介紹的是:形容不形於色的神態或技能
關於:形容不形於色的萌屬性
參見條目:「無表情
撲克臉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撲克臉
萌屬性別稱 抽卡表情
萌屬性類別 臉部表情類
典型角色 秦心
相關萌屬性 三無抽鬼牌面癱

撲克臉,是一種無表情的神態,主要形容臉上毫無表情變化,不露聲色。也可視作一種技能。

簡介

撲克臉(Poker face)一詞最初起源於玩撲克牌賭博的人。因為每個人都想猜測誰手裡的牌好,誰手裡的牌差。所以大家都儘量保持面無表情,以免被人看出蛛絲馬跡輸掉賭局。因此打撲克牌的人面無表情,就成為一個詞語Poker face,專門形容人面無表情的狀態。

撲克臉的喜怒哀樂不形於色,表情不會隨內心情緒的波動而變化,看不到悲傷也看不到喜悅,看不出內在的心理情緒。

通過訓練而實現撲克臉可以視作一種技能,但也有本身因為表面情緒波動不大而被認為擅長撲克臉的被動情況。

引申義

作為萌屬性時亦可視作與無表情面癱的近義詞,取“像撲克臉一樣無表情”之意。

具有該萌屬性的典型角色請參見相關條目。

ACG作品中的撲克臉

魔術快斗》中,黑羽盜一曾教導黑羽快斗:“所謂撲克臉,是指無論牌好壞都不能有表情。魔術也一樣,雖然難免有失誤,但是絕對不能讓觀眾發現。快斗,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保持撲克臉!”盜一的意思是想告訴快斗,在危急時不要慌,鎮靜下來才能解決問題,不要隨便把自己的心思寫在臉上,好讓對方有機可乘。另外還要學會隨機應變,融入背景之中以及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的本事,不要讓其他人輕易洞悉自己。

失敗例1

43.jpg

失敗例2

海爺抽牌.jpg

海爺顏藝2.jpg

真·撲克臉

其實撲克牌的J、Q、K的人物形象本身就是撲克臉(不哭不笑的平淡表情)。真·撲克臉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