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手指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咬手指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咬手指
萌属性别称 啃手指、咬指甲
萌属性类别 语言动作
典型角色 吉良吉影

L
蒙奇·D·路飞
艾伦·耶格尔

相关萌属性 掰手指

咬手指是一种行为习惯,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简介

咬手指指啃咬自己的手指的一种习惯,包括啃咬指腹、手指外侧、指甲等行为。咬手指的习惯在人类之间十分普遍,是一种从婴孩时代保留下来的习惯,一般情况下,咬手指往往暴露了这个人正处于一种脆弱或焦虑的状态,这种像孩子一样的应激反应是一个萌点所在。

咬手指的习惯在现代社会中是一种不太注重个人卫生的行为,许多病菌有可能会通过手指和口的接触进入人体,如不小心摄入了毒物有可能威胁生命名侦探柯南》里就有利用这点来下毒的案件。有些有咬手指习惯的人甚至会咬破自己的手指,如果出现了自残的情况请及时咨询心理医生。

成因

咬手指的行为在现实中有两种原因:

  • 应激行为:咬手指的行为在婴孩之中十分常见,初生的婴儿在当受到刺激而进入高度紧张状态时,很容易不自觉地吮吸或啃咬自己的手指来缓解压力。这种习惯一般在长大成人并获得较强的自我调节能力之后会得到缓解,但仍有一部分人在进入自己无法处理的紧张状态时,也会保留孩童时期咬手指的习惯。另一些人在进入高度集中的思考状态或突然的兴奋状态时也会下意识地咬手指。
  • 自残行为:从指尖毛细血管取血是一种常见的取血方法,在古代,人们会通过咬破自己的手指流出血液,来进行画押立誓或滴血认亲等活动。另外也有故意咬自己的手指来获得疼痛感的有意识自残行为。

ACG中的其他设定

由于咬手指等自残行为带来的疼痛感能够刺激精神,在ACG作品中,咬手指也可以用于刺激自身的潜能,在一些需要变身或放大招的场合作为一种触发机制。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咬手指
乔鲁诺实锤布加拉提死亡后下意识如童年半夜醒来不见妈妈一般咬手指,这段被动画删去
02
艾伦·耶格尔

由于婴孩大都会咬手指,此处不列举婴孩角色,仅列举长大之后仍有咬手指习惯的角色。

应激行为

触发能力

其他

(待补充)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