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分身账户方针的提案正在讨论中,欢迎参与!

连裤袜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连裤袜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连裤袜
萌属性别称 タイツ、tights
萌属性类别 服饰
典型角色 平泽唯小路绫霞之丘诗羽
相关萌属性 半透明连裤袜黑色连裤袜白色连裤袜

【注意哦,本条目内的连裤袜专指不透明的连裤袜(美式英语中称作“tights”)。 关于半透明的连裤袜,详见半透明连裤袜。】

连裤袜(タイツ),又称裤袜丝袜裤,是一种服装形式,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连裤袜顾名思义,是一种将结合在一起的服装,是从臀部到脚部的一体形式的紧身衣物。

(注:连裤袜紧身袜并不是一个概念。前者主要用途仍然是袜子,后者的主要用途则是为了修正腿型或者防止走光。)

在不同国家和地区,连裤袜的穿法略有不同。在东方,连裤袜通常不是作为内衣,而是在内部还要再穿内衣裤;而在美国连裤袜本身就是作为内衣,通常内部不再穿其他内衣裤(关于这一点仍存有争议:根据一些来自欧美网站的讨论[1][2][3],不同的调查对象和取样方式会导致不同的统计结果。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调查中也涉及了在裤袜外部穿着内裤的人群)。

在现代ACG次文化中,连裤袜也是较为流行的萌属性。ACG作品中的连裤袜角色比较常见,绝大多数的作品每一部都会有至少一位身穿连裤袜的角色。其中大部分角色是用连裤袜搭配校服(比如平泽唯国木田花丸等),有些角色是用连裤袜搭配其他类型的制服(比如保登心爱天天座理世等),有些角色则是用连裤袜搭配短裤(比如小包等)等等。

常见的连裤袜颜色有黑色、茶色、白色等,而其中ACG作品中以黑色最为多见。其中,又有一种不同色料的特殊的连裤袜“假膝上袜(又称作伪绝对领域)”。

目前的主流材质有:尼龙(早期材质),包芯丝,水晶丝(高透,较薄,顺滑度最高),天鹅绒(弹性最佳,保暖性最佳)。以及其他的材质,如棉、毛、乳胶

另外,穿着连裤袜在一些场合被认为是礼貌的表现。在日本这一现象尤为突出,在很多场合赤脚被认为是粗鲁的行为,所以女性会经常穿着肤色连裤袜以示尊重。这样,即使脱掉鞋子,有连裤袜的包裹,就不会因赤脚而导致失礼。

对于某些久受糟糕物浸淫的绅士来说,黑色连裤袜必须是有破洞的才算萌点。如果上面还有不明的白色浊液,那就更棒了~

绅士勿点
绅士的杰作

起源

连裤袜的发明是为男性设计的,而且最初是男性专用。但近代以来随着思想开放浪潮的普及,连裤袜逐渐被女性所接受,最后甚至反客为主变成女性专用,男性为避嫌已不敢再穿。

(这是赤裸裸的性别歧视!!!明明连裤袜和高跟鞋都是为男人发明的!!!)

古代猛男三件套:蕾丝裤袜高跟鞋

男人的浪漫
万恶的三次元

你以为现实里的日本女学生会像二次元那样穿过膝袜、连裤袜这些性感搭配?想多了!日本人比中国人更注重集体感,而及膝袜从以前到现在一直是默认配置,所以敢特立独行穿别的袜子的永远是极极少数,而且注定被排斥。别忘了日本人可是出了名的下雪天都不敢穿连裤袜而是硬撑着继续穿及膝袜(所以日本老寒腿特别多)。

近两年光腿神器兴起之后出现了肉色裤袜或光腿神器内穿外搭及膝袜的穿法,既保证了统一观感又可以保暖,因此近段时间在日本女学生之间逐渐开始流行。

演变

20世纪60年代,英国设计师玛丽·奎恩设计的超短裙风靡全球。裙子越来越短,高筒袜相形见绌,吊带袜被抛弃。袜子与内裤成为一体,连裤袜诞生。它的舒适和方便性令全球女性对它宠爱有加,这一款型经久不衰。

作用

虽然少女间流行直接裸露双腿,但在需要穿着正装的公共场合,袜子仍然是必需的。一些穿校服的学校经常要求穿着指定的袜子(有些是连裤袜或紧身袜)作为校服的一部分。女性在较凉的天气亦常会穿着以棉、羊毛或棉毛混纺的连裤袜作保暖之用。此外,女性穿着与肤色相符的透明薄连裤袜能够增强腿部的观感,使腿部看起来平滑光亮;而深色连裤袜能够塑造腿部的良好形态,使腿部看起来苗条。连裤袜同时也有实用价值,它可以在寒冷的天气中保持人体温暖,甚至可以使人在冬天也可以表露双腿线条。而加入氨纶或莱卡的连裤袜可以促进腿部的血液循环。

连裤袜是当今世界办公室中的一道标准装束,在那里它们被视作一种专业的女性服装形式。虽然现今少女间流行直接裸露双腿,在需要穿着正装的公务场合,为求端庄,减少皮肤外露,袜子仍然是需要的。一些穿制服的学校经常要求穿着指定的袜子(有些是连裤袜或紧身袜)作为校服的一部分。女童在较凉的天气亦常会穿着以棉、羊毛、尼龙或棉毛混纺的连裤袜作保暖之用。

1990年代起,连裤袜一度从时尚界消失,又重新流行,特别是比较厚的黑色连裤袜。这个季节搭配小短靴穿也刚好,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受。有了裤袜的搭配,生活充满了不一样的感受,是一种舒心的搭配,每天再也不用为穿什么而头疼,可以轻松的解决服装搭配的问题。厚薄适中的裤袜成为当季的流行,更是带来了一股裤袜的热潮,一年四季都受到女性的关注,是女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袜子。裤袜是流行趋势,再度掀起潮流的全新感受。

因其弹性较好,穿上后会感到很舒服,因此连裤袜受到很多女性的喜爱。连裤袜在春秋季凉爽时穿着较为舒适,更适合夏季穿连裤袜,透气透汗。

厚度

一般市面上量度连裤袜的编织厚度单位,称为“Denier”(中文译为“旦尼尔”,简称“旦”,)又写作“D”,比如“XXD”,X代表数值,同等材质X越大,裤袜越厚,通透性越差,保暖性越好。旦尼尔是纤度单位,一般认为每9000米纤维重多少克就称多少丹尼尔。,虽然事实上现行国家标准GB/T 3820-1997《纺织品和纺织制品厚度的测定》并不使用纤维特性作为厚度衡量标准。

也引申定义连裤袜的现形度即不透明度,旦尼尔数为3的连裤袜极薄,近乎全透明;丹尼尔数为20的连裤袜为标准厚度的连裤袜;旦尼尔数为小于60的连裤袜为半透明连裤袜;丹尼尔数大于80的连裤袜为不透明连裤袜,厚度也最厚。

旦尼数为计算布料纤维粗细的单位,丹尼数值越高则重量越重且紧实度越强,旦尼数越低,则表示布料较薄且透明度高,意思就是旦尼越大压力越大则越紧越厚,压力越大,瘦腿效果也越好。按压力效果来说:420旦>360旦>280旦>200旦>140旦。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连裤袜
Pixiv ID:72764746
3041673.jpg

黑色

主条目:黑色连裤袜

白色

主条目:白色连裤袜

肤色

其他颜色

纹理

尚不明确: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