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奶奶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奶奶
山村美砂绘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奶奶/外婆
萌属性别称 祖母/外祖母
萌属性类别 亲缘关系,偶尔用于形容陌生老年女性
典型角色 樱小竹野原鹤夏目玲子古河早苗
相关萌属性 爷爷/外公孙子孙女

奶奶/外婆(敬语及书面语常称作祖母/外祖母)是一种家庭关系,分别指父亲的母亲、母亲的母亲,也是ACGN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有时也用“奶奶/婆婆”指代无血缘关系的老年妇女。

简介

广义上的“祖母”又可以用来称呼祖先十八代中的“O祖母”(祖、曾、高、天、烈、太、远、鼻)。从奶奶的视角对应的是孙子孙女,其丈夫则被称为爷爷。从外婆的视角对应的是外孙、外孙女,其丈夫则被称为外公。

作为人际关系中的长者,在家族地位中的一般具有权威性。作为女性,又往往比丈夫要更为温柔慈祥。包括ACGN在内的各领域中,奶奶和外婆都是渲染亲情笔墨的首选。

与汉语不同,日语和英语在平时日常表达中对“祖母(grandma)”不加区分,既可以用来指代父亲的母亲,也可以用来指代外祖母。不过因为国外有改姓制度,故通常可以通过姓氏来判断是哪一位祖母。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外婆”似乎比“奶奶”更为亲近一些,比如外婆桥、外婆饭,甚至有《外婆的澎湖湾》《外婆(周杰伦)》等相关歌曲。人们谈到外婆就有一股浓浓的家乡的味道。在部分地区中,“婆婆”、“姥姥”也具有外祖母的含义。

此外,对一些与自己无血缘关系的老年妇女也会称为“(老)奶奶”、“(老)婆婆”。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奶奶

有时候祖辈去世时,其孙辈还没有出生,因此一般对其未来孙辈的直接影响较少,如漩涡玖辛奈。因此不建议列入。

奶奶

外婆

非家庭关系的“奶奶/婆婆”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