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改名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改名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改名
萌属性别称 更名、换名、改名字、改名换姓
萌属性类别 行为类
典型角色 十六夜咲夜西条玉藻瑞云静红
相关萌属性 本名不明继承名字失忆间谍

改名是一种人物行为,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改名即更改自己的名字,也就是在已经有名字的情况下,改用一个新的名字(而原名字可能作废、或极少数用、或被遗忘)。

在有正式的政权进行民政管理的情况下,出于对公民的管理需要,改名是一种程序性的行为,往往需要办理一定的手续,才能在法律上正式更改姓名。

而在无政权、或管理稀松、或无法地带、或架空制度设定等情况下,改名也可能是一件非程序性的自我行为。

二次元中,改名是一种常见的行为。改名常见的有以下原因:

  • 由于婚姻或收养关系的结成或取消而更名。
  • 出于工作性质特殊性,需要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因而改名(在以多种身份从事工作的时候,可能会改用N个名字)。
  • 因某种原因失忆,忘记名字,个人资料无从查起,而取一个新的名字生活。
  • 原本的名字因管理失误等原因而登记错误,导致长期使用错误的名字,通过手续更改为正确名字。
  • 因名字有重名、过于平凡、谐音不雅、感到难听等原因,而更改一个自己喜欢的名字。
  • 有过灾难、或悲伤、痛苦的经历之后,想与过去的自己告别,开始新的生活,从而换个名字。
  • 因某种原因发生不可逆转的性转换之后,出于符合性别用字的需要,或对不了解情况的人蒙混过关,而改名字。
  • 等等。

需要注意的是,艺人取艺名、网民取网名、作家取笔名等不属于改名,艺名/网名/笔名并不意味着放弃原名,而是在不同场合分别使用,除非成为艺人等职业之后特意改名。(与改名对应的是“原名”;而与“艺名/网名/笔名”对应的是“本名”。)

具有改名属性的角色,从读者/观众/玩家角度,可能知道其原名,也可能不知道。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改名

萌娘

汉子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