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修女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修女
吃货修女:茵蒂克丝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修女
萌属性别称 修道女
萌属性类别 职业
典型角色 茵蒂克丝希耶尔莉丝·亚尔珍特
相关萌属性 修女服教徒神官祭司圣骑士伊玛目乌里玛神父牧师圣女

修女(sister)是一种职业和身份,属于神职人员,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修女一般是对天主教中的修会女性成员的一种称呼。通俗点说,修女就是天主教中的女性的出家人。在中国,修女有时也被称为“姆姆”、“嬷嬷”。

修女必须立志“贞洁”、“服从”、“神贫”(即发三愿),一心一意从事祈祷并协助神甫(神父)进行传教活动。修女是不可以结婚的。而且,传统上修女是宣誓了的,所以连还俗也是不允许的,但是,现代的约束没有那么严格,修女一般也可以还俗了,还俗后不再是天主教徒,可以结婚。

修女主要的服务据点分别为教堂(教会)和某些天主教会创办经营的学校(含神学院),视情况也会和教会人员举办社区公益活动,有些在学校服务的修女会兼任教师的职位教授特定科目,或是担任学校的宗教心理辅导人员。然而,视所属教会和个别修女的情况,有些修女会被动或主动地卷入教会的权力斗争,甚至是成为教会性丑闻的当事者。

修女的正装被称为修女服,是整体以黑色为主色调的宗教服装,领部和额头(帽檐)为白色。

修女服往往在作品中有特殊的功能,如防护(如茵蒂克丝和SM(如雅妮丝·桑库缇丝,二次元中并不严格要求以黑色为主色调。此外某些天主教学校的修女,则会以胸针取代修女装作为辨识。

除了天主教,东正教等其他教派的女性修士习惯上也被称为“修女”,而ACG作品中一些以天主教、东正教为原型的架空宗教,其女性教徒有的也被称为修女。

如果为男性,则对应神父(修士)。

特殊身份修女

在一些作品(特别是有一定宗教气息的作品)中,修女和传统的修女职业有着不尽相同的涵义,更像是一种借用现实中的“修女”形象而创作的一种具有宗教性质的身份职业。

比如《魔法禁书目录》中的修女几乎就是教派女魔法师的代名词,如茵蒂克丝

Bloodline》中更是把这个设定玩到极致,“修女”已经成为“隶属于圣地的女性战斗员”的代名词,甚至有屠夫修女与猎犬修女的区分,已经几乎完全不带有现实中修女的气息甚至职业操守。

型月世界中的修女往往是圣堂教会所属。已经出场的大多数是埋葬机关的代行者,虽然有着些许宗教风格,但是仅仅是讨伐异端的便利工具,并不信教,如希耶尔梅涟·所罗门须方直。甚至修女中就有死徒。

甚至有的修女虽说身份是修女,但是却在和别人H。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修女

现实宗教(天主教等)的修女

现实中的天主教、新教(路德宗/信义宗、改革宗/归正宗/加尔文宗、圣公会)、科普特、东正教等的修女。(对于地球世界而非架空世界的作品,如果不是专门设定的架空宗教,多数可视为此类)

架空宗教的修女

现实中不存在的架空宗教(或者现实宗教的架空教派、架空教会)的修女。(可能是地球世界,也可能是异世界的架空宗教)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