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内新公告:关于网站网络波动的公告

长子女

(重定向自长女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长子女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长子女
萌属性别称 老大、大儿子(男)、大女儿(女)
萌属性类别 血缘关系
典型角色 赤井秀一南春香阿良良木历
相关萌属性 哥哥姐姐同父异母同母异父苦劳人

长子女是指家中年龄排行最大的子女,男性称长子,女性称长女,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简介

长子女俗称老大,指在多子女的家庭中最先出生的孩子,在一些地方,有将男孩和女孩分开排序,排出长子和长女的方法。与哥哥姐姐等相对地位不同,长子女在家庭中占绝对地位,对同辈来说,就是长兄、长姐。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孩子中最先出生的一个也可以称为某人的长子。

在中国古代,实行嫡长子继承制,长子往往承担家庭中仅次于父母的责任,拥有遗产的优先继承权。实行嫡长子女继承制的国家地区,嫡长子女的优先权胜过庶出的庶长子女。在许多民族的文化中,都更为看重第一个孩子,在圣经中就有上帝为了惩罚埃及人杀死每家的长子的故事。

直至今天,在人类的家庭中,长子依然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俗语“长兄如父,长姐(嫂)如母”指的就是当父母不在时,长子女有代替父母抚养弟妹的责任,需要把长兄和长姐当做父母来尊重。在一些贫困或者父母(监护人)长期不管、家庭功能失衡的家庭,长子女相当于家里唯一的家长和经济来源,因此到处打工来抚养弟妹的情节是在许多作品中出现的情节。另外,在传统家族中拥有相当大权力或出色才干的长子女有时候也会成为作为弟弟妹妹的主角的压力来源,在宅斗戏中很常见。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长子分类:长女

只有一个弟/妹的角色不具有典型性,故不罗列。

长子

长女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