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祝大家辛丑年新年快乐~

绘画

(重定向自灵魂画师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整体大于各个部分的总和
Pixiv 7612159.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绘画
其他表述 画画、画图、作图、毁画、拉shi
相关条目 画师抽象画赛璐珞PhotoshopSAI

绘画是指在媒介的表面上,画者运用线条、颜色、构图等方法描绘出内心想法的艺术手法。广义上它包括图案装饰文样和建筑设计图等一切画种和品类及其所有样式、形式。它运用刷、笔、手指、刀等各种可被利用的工具,通过拓印、腐蚀、挥洒、涂抹等各种绘制手段将黑墨、颜料等材料,移置于木板、皮革、纸张、纺织品、器皿、墙壁或岩石等平面上,利用色彩、透视、线条、明暗、点、线、面等造型因素,构图形成具有一定形体、质感、静止和平面的视觉形象。又名画画、绘图、图画、作画

简介

传统静物油画

绘画媒介

绘画理论是互通的,不同媒介虽有不同的画法,但理论万变不离其宗。绘画媒介按工具、材料和技法的不同,大致分为传统绘图和数码绘图。

传统绘图

种类繁多,其插图的绘画媒介表现手法也是百花齐放。其中最常见的是中国画、油画、水彩、粉彩、铅笔、彩色铅笔、墨水、炭笔、蜡笔、钢笔、丙烯等等,它们不仅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综合使用,营造出丰富多样的画面效果。相比新时代的绘画此媒介更具收藏价值拍卖会上迷の画作天价洗钱

传统绘画工具

铅笔:铅笔是最简单而方便的工具,初学者素描常从铅笔开始。

主要原因是铅笔在用线造型中可以十分精确而肯定,能较随意地修改,又能较为深入细致地刻画细节,有得于严谨的形体要求和深入反复地研究。

同时铅笔的种类较多,有硬有软,有深有浅,比较俱全,可以画出较多的调子,铅笔的色泽又便于表现调子中的许多银灰色层次,对于石膏等基础训练作业效果较好,初学者比较容易把握,因此,较适合于基础训练开始时应用。

不同软硬度的铅笔在绘画中有不同的作用。

  • HB的铅笔属于中等硬度——比较适合用来打草稿和勾勒物体的外形。
  • H数越多的铅笔越硬越浅,这样的铅笔勾勒出来的外形颜色会比较浅,线条也比较细,所画出来的线条也比较容易擦除和修改。
  • 2B铅笔则是属于属于软质铅笔,B数越多的笔越软越黑,这样的铅笔比较适合用来画阴影和暗部块面的排线。

其他:

  • 炭笔:炭笔以不脆不硬为度,炭条以烧透、松软笔黑色为佳,炭精棒以软而无砂称上品。
  • 钢笔:包括一切自来水型硬质笔尖的笔。使用日常书写的钢笔绘画也可以,一般都作一点加工,将钢笔尖用小钳子往里弯30度左右,令其正写纤细流利,反写粗细控制自如。
  • :洁白、厚净、有纸纹的纸。铅笔画纸不宜纸纹太粗,炭笔画纸表面不能太光滑,而钢笔画纸纸却要较光滑的纸面,还要有一定的吸水性。
一般素描纸分为正反两面。正面是带有肌理的粗糙面,反面是光滑面。我们一般是用有肌理的正面做画。 素描纸表面如果颗粒过大,绘制出来的效果会比较粗糙,不利于素描的绘制。
  • 画板: 以光滑无缝的夹板为最好。如果站着面画,最好要备一个画架。
  • 橡皮: 以平、软的方形橡皮为好。不同的画需要不同的橡皮,传统绘画的橡皮一般是2B或4B橡皮

将传统绘图变为数码图案需要借助扫描工具。对于A4纸大小等较小体积的画作可使用扫描仪或一般数码摄像器材(手机)借助扫描类APP实现;对于较大体积的或是壁画、墙画等不便移动的画作,则需要具有大尺寸传感器的数码摄像器材或有全景功能的扫描设备来实现。

数码绘图

CG绘画pid:55779534

电脑绘画是不同于一般的纸上绘画。它是用电脑的手段和技巧进行创作的。但是如果有一定的绘画基础,无疑是会有助于创作出更好的电脑绘画作品。

广泛应用于商业领域:广告、游戏、动画、漫画、概念设计、影视特效、平面设计、网页设计、工业设计、印刷品。

  • 柔化笔/喷枪
  • 实心笔/实边笔
  • 肌理/杂点

数码绘图的分辨率决定了其变为纸质等传统媒介图案的成像效果。一般来说如果无打印需求或绘制的是像素画,使用小于或等于72dpi即可;如果是打印的是全彩和灰度颜色,以300dpi左右为佳;如果打印的是白描、网点纸等类型的黑白或专色画作,则至少需要600dpi才能很好展现出细节颜色用得少了要求反而还高了……

相关术语

相关梗

灵魂画师

现在,画坛似乎兴起一股风潮,画家不注重传统训练,而讲究即兴式的创意表现。以往大师们愿意研究和获取知识,现在大家却强烈渴望这种即兴创作。因此,我们看到许多作品出自缺乏学院知识的素人,还有一些作品则是人们努力画出自身感受,而非双眼所见。人们有权利以这种方式表现自己,这一点我们无法否认。毕竟,从情感的观点来创作,也很有可能创作出美的作品。其实,以美的要素来说,就算缺少其中一项,还是可能由另一项弥补。大家都知道,许多美术科班生和专业画家的作品,并未表现出丝毫情感,根本无法称为艺术创作。这类作品可能平庸刻板,从整体来说既没有灵魂也缺乏原创性。

灵魂画师可以理解为有以下涵义

  • 出于礼貌,不直接称“画得烂”
  • 神似形不似
  • 喜感
  • 画风猎奇

成长史

我进步了

有些人会把自己的绘画史做成图片或视频。有些进步很快,有些进步很慢。说明只要投入时间,绘画这项技能一定会提高,但是提高因人而异。

相关语句

  • 草稿一时爽,描(/勾)线火葬场:指绘画的一种情况。因为草图有无限的遐想空间,所以画草稿很舒服。而描线细化的时候要抓得很准才能好看舒服,所以很容易变渣画。
  • 从来不临摹:当大触跟你说「我从来不临摹」,说明他在骗。因为所有的绘画爱好者,都会模仿学习之前的画师。
  • 没技巧,多练习、多画:当大触与公开课老师跟你说:就是多画、多练习。或者不说话的时候。说明你这个问题交钱报班就能解决
  • 画画很简单的:如果是大佬大触大神说的,说明他在装逼;如果是初学者或爱好者说的,说明他还是图样图森破
  • 纯原创,不找参考:游戏原画师UI设计师概念设计师插画师游戏特效师不止会找脸的参考,还会找鼻子的参考,牙齿的参考,指甲的参考,瞳孔的参考,衣服的参考,等等的参考。在绘画过程中,所有写实作品,越真实就越需要参考。画画不需要参考只有两种情况:「同一种元素画得太多了」;公开课前先画一遍,第二天表演的时候就可以很流畅地画出来,来达到一种现场效果。
参见:绘画/画圈用语

相关条目